Tuesday

雨下觀星08

雨一直下。

天文學會的觀星營,似乎是註定了一般,總是選擇天氣不理想的日子下舉行。今天亦一樣,更可能是最差的一次。縱雖如此,我依然帶備相機器材,希望搏老天爺一笑。機會隨著雨勢變得渺茫,看來今晚可以提早休息。

大嶼山的單程山路,在雨下更添幾分危險性,左閃右避下總算到達營地。營地草皮積滿了雨水,走在泥濘路上水花四濺。我開始問自己:為何不安在家中上網擺了?

雖然天氣惡劣,但各位天文發燒友依然落力,運送不同的重型器材到來。看見他們的熱誠和數十萬的器材,誰還能不佩服?

六點半準時晚飯,大概因為天氣關係,不少參加者缺席讓座位都騰空了出來。石壁營每次晚飯,都會有味道很不錯的海帶湯,可能是環境的緣故,今晚我喝了三碗;躲在簷蓬下看著雨景,感覺其實很不錯。平時不觀星的日子,我很喜歡下雨的感覺,聽著雨水的聲音入睡,有一種安全感。

飯後是主題講座。出外一望,發覺雨經已停頓,在厚厚的雲層中,似乎還勉強看到一顆星。大嶼山就是永遠猜測不到它的天氣變化。

雲海斷斷續續飄過,間中出現空繚。遠處不時傳來雷鳴,不知會否再次下雨。無論如何,還是爭取機會架起相機拍攝較為實際。

雖然seeing依然很差,可是有拍攝的機會已經很難得。不同的星座若隱若現,爭取演出的機會。

食過糖水過後,準備睡覺。步出黑暗的草地,卻看到天蠍座的尾巴開始浮現出來,決定再等一下。其間還看到火流星,橙黃色的光痕劃過我的雙眼,停留了數秒鐘。

誰又會估計得到呢?本來覺得有星可看已經是bonus,沒有奢望過還能發現銀河的蹤影。自內蒙之旅至今,已經接近一年沒見了。等了一整晚:短短數分鐘的時間,說不足夠?已經超額完成。說不夠清晰?已經足夠震感我的心靈。

興幸我沒有選擇放棄,給我等待到機會來臨的一刻。

一刻經已足夠了。